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xsj9988的博客

与快乐相亲相爱 为幸福欢声笑语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全校新学期班主任工作部署会讲话提纲  

2014-11-03 09:07:33|  分类: 学校教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北斗星《全校新学期班主任工作部署会讲话提纲》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全校新学期班主任工作部署会讲话提纲  

       今天的会议,是我校新学期班主任工作的一次集中部署。刚才,郭启民、李卉、邵莉老师分别代表是三个级部,就班级管理工作交流了各自的管理经验和管理特色,王伟主任讲了学校对班主任工作的日常管理和评价要求,宿惠书记宣读了我校《“做一个有担当的人”德育教育系列活动实施方案》。我们今天会议的主要议题就是“加强班级管理,提升育人水平”。魏书生老师说过这样的一句话:“我是愿意当班主任的那种人,我总觉得,当老师不做班主任,那真是失去了增长能力的机会,吃了大亏。”由此看来,我们在座的每一位老师,总算没有吃苦,而是“占了大便宜”的人。下面,我就针对我们学校班主任工作的实际,提几点要求,也算是与在座的各位班主任老师,交流一下。虽是老生常谈,但是未必人人能够常行常至。

一、当好学生的“知心人”。

1、以仁厚之心包容学生之过。把学生当做“视如己出的、自己的孩子一样”。作为班主任要有“容人之德,容人之量,容人之能”,对待不同的孩子要宽容和等待。冰心老人说得好:有了爱便有了一切。

2、以发展眼光看待学生成长。学生是“成长中的人”,其潜力潜能有待开发。“十年、二十年后看成败”。每个孩子都是一枚独特的种子,所以他们的成长规律是不一样的,我们不能“一把尺子量人”。孩子的生命成长永远做不到“齐头并进”和“万苗齐长”。

3、以“亲”“信”之道构建师生关系。著名心理学家李子勋老师说:“好的个人关系,是学习工作关系的基础,可以说好的关系胜过一切”。“信”以“亲”为前提。厚德、宽胸、高格,让学生“望之俨然,即之也温”。道德的力量、心灵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,永远能够穿透一切。

4、把班级建成温馨的家。给孩子创造一个“没有委屈的天空”,形成一种“不害怕”的氛围,搭建一个“敢表达”的平台。

二、当好家校的“连心桥”。

1、主动与家长沟通。利用“千名教师访万户,师生情谊传万家”活动,做好家访工作。全方位掌控孩子的思想、学习、生活表现。不责备、不告状,不埋怨,促膝长谈,如话家常,想办法,定措施,找出路。

2、积极宣传学校。宣传教育的打好形势,宣传学校的一流质量,宣传教师的敬业奉献,宣传班级的良好风气。

3、带领引导家长成为学生管理的协调者。张志勇厅长曾经说过:家长也需要教育。班主任工作的最大艺术就在于引导带领全体家长,当好你管理学生的助手、参谋和忠实写作者。

三、当好协作组的“带头人”。

1、难事累活——我来干。班主任作为一个协作组的组长来说,要甘于吃苦,敢于担当,善于包屈包憨。学科老师找我们解决问题,既是应该,更是信任。只有船头,才能顶风破浪,奋力前行。

2、教学质量——我领先。班主任的个人教学成绩,是最大的说服力,要让老师们“向我看齐”,“跟我来”。

3、学科共进——齐心做。优生促尖、中等生促强、学困生促进,班级要有一盘棋策略,切忌敲锣卖糖各干一行,各吹各的号,各唱各的调。要有“抱团打天下”的现代团队理念。

四、当好学校工作的“执行者”。

1、不负众望,干好班级管理。学校把一个班、60多名孩子交付给班主任,这本身就是一种托付,一种信任。既然是托付,我们就代表学校,就要服从学校,就要坚决执行学校的各项管理要求;既然是信任,我们就要“因为被信任,所以要对信任负责”。

2、无怨无悔,学会“弹钢琴”。不论日常工作,还是应急工作,都是班主任工作的一部分,都是学校教育工作的一部分,要不折腾、不抱怨、不推诿、不扯皮,要愉快地接受,圆满地完成。大事小事都是育人,常事急事都是管理。

3、眼界一变天地宽。站在全局看问题,换种角度去思维。

五、当好教育情怀的“播撒者”。

1、“经师”还是“人师”。教学是方式,育人是根本。

2、不要只盯着成绩不放,教育承载的东西太多。除了成绩,还有健全的人格、坚强的意志、浓厚的兴趣、良好的习惯、科学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等等。十年之后回顾初中教育,我们给了学生什么?

3、爱满天下。爱学生,爱班级,爱学校,爱事业。

4、敬业,才能乐业。事业是我们赖以生存、成就自己、成长本领的家园,我们要热爱事业。没有事业作支撑,我们的人生将会苍白而枯萎。有恒业,才有恒志;有恒志,才能恒立。

最后,希望老师们在今后的班级管理工作中,继续坚持“一线管理”和“运动管理”的传统做法,落实好教育局提出的全员、全程、全方位的“三全”管理要求,大胆探索,勇于创新,为人师表,教书育人,为学校整体工作的持续跨越发展,为建设教育强市,再立新功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