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xsj9988的博客

与快乐相亲相爱 为幸福欢声笑语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享受是课堂教学的最高境界  

2014-12-12 10:42:12|  分类: 学校教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享受是课堂教学的最高境界 - xhj9988 - xsj9988的博客

享受是课堂教学的最高境界

文/乐云

不久前,中山大学张海鸥教授作客我校“学岛讲堂”,他说:“虽然我今年已经60岁了,但是我每周都要到大学城给学生上公选课,不为别的,只是因为上课对我而言是一种发自心底的享受。我享受这个过程,我享受跟学生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。”不辞辛苦,不计报酬,作为一位知名度颇高的资深教授,张老师依然在三尺讲台耕耘不辍,其中的肺腑之言令人动容,发人深思。

每一位教师,他事业的舞台在课堂,那是他传道授业解惑的地方,也是他实现人生梦想的摇篮。在三尺讲坛上,每一位教师都要交出他人生的最终答卷。是整日里怨天尤人?还是不计物质的默默奉献?是事事权衡得失利弊?还是把课堂当天堂,把教学当享受?考验的是每一位教师的职业良知与精神境界。

只有将课堂教学当享受的教师,才能真正理解并践行着“立德树人,立教圆梦”的伟大内涵,才能将人民教育事业真正推向一个新的高度。从这个意义上说,享受,是课堂教学的最高境界。

享受课堂,彰显的是教师超越功利,不计得失的奉献之心。当今社会,物质主义横行,金钱成为一些人衡量个人成功的重要价值标准。由于目前高校评价体系的不完善,过于向科研成果倾斜,职称、晋升、评奖、收入等关系到教师切身利益的指标基本跟教学无关,导致重科研而轻教学的风气在高校一定范围内存在。甚至有不少老师戏称:“教书是个良心活。”言下之意是,教学既不能创收,也不能评职称评奖,纯粹是靠良心吃饭。能将上课当成精神享受的教师,他们不会去计较上课报酬的多少,付出与获取之间的回报比是多少,他们也不会去抱怨时世与社会的不公,他们眼里只有学生,一切以学生的快乐为快乐,一切以学生的收获为收获,这是一种何等高尚的人本情怀?

享受课堂,是一种愉悦的情感与心灵迸发,快乐了自己,也愉悦了他人。课堂教学,需要的是一种快乐的心态,并将这种快乐传递学生。孔子曾经说过:“知之者不如好之者,好之者不如乐之者。”教师的教学不仅仅是让学生对所学知识“知之”,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们“好之”,进而“乐之”,从而激发他们把学习知识看成是一种快乐的享受。

在课堂教学中,教师要以快乐的心态来教学,千万不能把生活中的负面情绪带到课堂。须知,快乐的情绪是教学相长的催化剂。老师微笑着讲课,说明他喜欢教学,而学生“亲其师,信其道,乐其学”,也会逐渐亲近并喜欢上这位老师。此外,教师要严于律己,努力做学生道德与生活的楷模。美国学者布鲁纳说过:“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,而且是模范。”在教学中,老师对学生的精神感召,来源于老师平时的言行举止,来源于老师潇洒自如的人生智慧,来源于他们对教育事业的崇高责任感与使命感。

享受课堂,传递出的是一种教学相长,取长补短的进取之心。子曰:“学而时习之,不亦乐乎?”韩愈《师说》也曾过:“弟子不必不如师,师不必贤于弟子。”老师在课堂上传播知识,向学生沟通自己最新鲜的思想和观点,最得意的感受不是向学生灌输了什么,而是是否启发了学生主体的自觉。真正优秀的课堂,不是教师向学生“填鸭式”的教学,而是师生之间互动切蹉,砥砺思想的阵地与“战场”。苏格拉底曾说过:“没有经过反思的人生不值得过。”对于从事教学事业的广大教师们来说,通过课堂教学,取长补短,不断反思,超越自我,不是一件很幸福很享受的事吗?

享受课堂,还是老师带领学生进行的一次奇幻寻美之旅。台湾文化学者龙应台在一次演讲中说,文学就像白杨树的湖中倒影,“使看不见的东西被看见”;哲学就像迷宫中的星空,可以使迷茫的人找到出去的方向;历史就像“沙漠玫瑰”,可以使人鉴往知来。教师引领着学生在知识的海洋穿越,不仅是要掌握必要的知识与技能,更重要的是领略沿途美仑美奂的风景,在寻找美的过程中感受美与享受美。

我们是否可想象这样一幅场景:在绿色的校园中,师生们幻化成美丽的精灵,自由而快乐地飞翔。他们在绿树间轻快敏捷地穿梭,他们在草坪上跳来跳去,他们在课堂上施展美妙的歌喉,啁啾鸣唱着天赖之音。享受,是一种发现美的旅程。在寻觅美的过程中,师生感知到美的愉悦,也无形中提升了他们的审美境界与情感境界。

前苏联学者捷尔任斯基曾说:“为别人照亮道路,自己必须放出光芒。这就是人的最大幸福。”对于教师来说,指引着学生迈上正确的人生之路,带领着他们不断去感受与品味那些美好的事物,这是教师神圣的职责所在。而要践行这一职责,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,请先从享受课堂开始吧!

享受是课堂教学的最高境界 - xhj9988 - xsj9988的博客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