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xsj9988的博客

与快乐相亲相爱 为幸福欢声笑语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落实才是学校事业发展的硬道理  

2014-03-05 11:50:53|  分类: 学校教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兰文选《【转载】落实才是学校事业发展的硬道理》

落实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。我们只有遵循教育规律,通过制度保障、领导示范、坚持不懈的努力将各项工作、各种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,才能真正实现学校办学目标,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。

一所学校即使有再好的理念、模式,再多的方法、措施,如果没有落实到位,一切都是空的。落实才是学校事业发展的硬道理。

制度优化促进落实

学校应从顶层设计着手,把“懒、庸、散”关在制度的笼子里,并且在实施过程中与时俱进、不断优化,保证学校各项工作落实到位,有规有矩,井然有序。

制度有基本的规范要求。我校对上班考勤、教学常规、班级管理等方面有一个基本的规范要求,让每个教师做到心中有数,明确责任,立足岗位,做好本职工作。在此基础上,鼓励教师不断追求,勇于创新,达到巧教、乐教的境界。

制度有合理的分配原则。合理分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:一是工作量分配要合理。学校参考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有关工作量的规定,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,根据不同学科特点,制定适合本校教师的工作量标准,以利于教师愉快地接受学校安排的工作。二是收入分配要合理。在收入分配中,充分体现“多劳多得”、“优教优酬”、“责重多得”的原则,以利于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,提高工作绩效。

制度有配套的考评机制。制度的落实,需要科学的考评机制来保证。我校结合本校实际建立考评机制,既有强有力的督查措施,又有激励功效;既强调过程,又重视结果,做到“事前有布置、事中有督查、事后有考核奖惩”。

领导示范带头落实

领导是一所学校的核心力量,领导的作风影响学校的校风、教风、学风,领导带好头至关重要。要求教师做到的,领导首先要做到。领导应该率先垂范,树立勤奋工作的榜样;应该懂行,不断学习钻研,精益求精,更好发挥引领和指导的作用;应该接地气,深入课堂、深入教师、深入学生,了解教师教、学生学的实际情况,使采取的举措更有针对性。在日常工作中,如果领导严格自律,积极干事,勤奋敬业,拥有求真务实、说到做到、勇于奉献的优良作风,那么,教师看在眼里、服在心里,行动自然会跟上。久而久之,这种优良作风必然给师生带来积极的影响,促使学校形成自觉干事的良好氛围,各项工作的落实就更到点、到位,从而开创出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。

为更好地发挥领导的示范作用,我校出台四项举措,要求领导以身作则,真抓实干。一是领导集体办公,每天上午没课的中层以上领导集中在校会议室办公,及时交流、反馈并解决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,提高办事效率;二是校级领导主抓学校一项工作,进一步明确各自的职责、任务,要求一竿子抓到底,抓出成效、抓出特色;三是实行值日校长制度;每天都有一个校长24小时在校值日,负责巡视督查当天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,做好值日记录,处理偶发事件;四是领导结对子,每个校级领导结对一个中层领导和一个教师,要求每周至少听一次课、谈一次话,并有记录。

持之以恒抓好落实

十年树木,百年树人。学校要办出成绩、打响品牌,不可能一蹴而就、一劳永逸。落实,需要持之以恒的精神。我们推行一日常规工作制度,从校长到教师,人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常规,促使每个人围绕教育教学目标,深入学生、努力钻研,落实好每项措施,做好每天的工作,不推诿、不懈怠、不敷衍、不急躁。落实的过程,其实就是积少成多、蓄积力量的过程;就是锲而不舍、静待花开的过程;就是形成良好校风、教风、学风和积淀学校深厚文化的过程。

落实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。我们只有遵循教育规律,通过制度保障、领导示范、坚持不懈的努力将各项工作、各种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,才能真正实现学校办学目标,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。(来源:《中国教育报》2013年12月18日第6版  作者:浙江省江山市第五中学副校长 姜建华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