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xsj9988的博客

与快乐相亲相爱 为幸福欢声笑语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我的七年公考之路 —坚持不懈的心  

2014-06-13 10:27:24|  分类: 人生感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我的七年公考之路 —坚持不懈的心

2007至2013,我的7年公考之路

  因为公务员考试,每天打开电脑浏览湖南公考网成了一种习惯,看着里面的伙伴们诉说着自己公考的故事,很励志,很感慨,很温暖。对大家的一些经历,也是感同身受,从大学毕业那一年开始,整整七年了,可以说我最美好的青春,都挥洒在了公考的路上,我的公务员考试之路,有艰辛,有逆境,有倍感喜悦,也有泪水弥眶,我总觉得自己的公考之路延续着一个蛮长的故事。也正因为这一些经历,让自己刻骨铭心的记得,一直想写下来,和大家一起分享,抑或是倾诉出来。

  2007年,作为应届生第一次参加湖南省公务员考试,作为警校(湖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)的毕业生,期待着有朝一日能穿上警服,就是自己最大的梦想,而且自己只想考到自己的老家,离爸妈近一点,但是那一年,家乡的公务员考录中不招警察,就稀里糊涂的报考了家乡(湖南中部)一个县市的乡镇公务员,刚毕业,又没有什么考试经验,结果可想而知。毕业后,远赴江苏一台资企业打工,就为了一口饭,养活自己,干着和自己专业完全不对口的工作,单调的日子,更加激发自己公考的决心。

  2008年春节,在家人的劝说下,我果断辞职,从江苏回到家乡娄底,报考了家乡一个县市的警察职位。那些挑灯夜读的日子记忆犹新,每天晚饭后开始看书,做题,一直持续到12点以后,很多时候母亲还会起床叫我休息,那段日子似乎不知疲倦,自己哪里都不去玩,晚上备考,白天睡觉,认认真真备考,两个月下来,自己照着镜子都感觉瘦了很多。笔试结果出来,我报考的警察职位招录15人,两百多人竞争,我笔试名列第3,接下来是体检和体能考试,体检显示一切正常,由于第2名因为身体原因被刷,我替补到第2名。也许是自己掉以轻心,觉得警校毕业的体能不会是问题,结果在体能考试的过程中,1000米跑项目,快临近终点时脚崴了一下,摔倒在地,超出规定时间3秒,结果宣布我体能考试不过关,硬生生被刷。还记得那一天天气很热,灼人的太阳一点也不怜惜,我坐在体育场的台阶上,很沮丧,打电话给一个朋友,告诉他我被淘汰了,电话里说着说着我就哭了......

  2009年,当湖南省的公务员考试如期来临的时候,我已经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了,做着一个被这个吆喝来那个吆喝去的临时工,我隐忍着,低调着,夹着尾巴做好一切交给我的事情,继续参加公务员考试,依然是警察职位,只想快点考上,让自己名正言顺,让自己不再受那种因为临时工身份带来的低等和委屈。白天上班,下班后利用休息时间备考,然后忐忑的参加考试,结果出来,我报考的职位招录14人,我笔试排到了第11,顺利进入面试。因为以前从未有过公务员考试的面试经历,自己完全是张白纸,无奈之下,托关系找了一个党校的老师,给我上了几次辅导课,忐忑不安的去参加面试。我报考的那个职位总共42个考生进入面试,结果我在抽签的时候,却抽到了39号,这意味着我要从早上7点在一个封闭的教室里,一直等到差不多下午5点才能面试,这个过程很折磨人,最开始的不安,到焦躁,到逐渐感觉精神绷紧,看着对面一个一个的考生走出面试教室,我的内心纠结了无数次,甚至大腿会不自觉的颤抖。或许是等的太久,到最后自己都不会害怕了,轮到自己进入面试考场的时候,反而却觉得轻松起来,像是要解脱一样,面带微笑的答完所有的题目,成绩出来,79.88,面试名列第4,我长长的舒了一口气。在接下来的体检过程当中,我自己以为不会有什么问题了的,因为08年考警察的时候已经体检通过了,但是命运真的捉弄人,在体检中我被查出有色弱,结局和以前都一样,依然是被淘汰。那一刻,我真的奔溃了,漫无目的的在街上走着,看着来来往往人群,看着来来往往的车辆,忍也忍不住,泪流满面......

  2010年,在那些面对失败的日子里,觉得自己和警察或许没有缘分,在2010年的湖南省公务员考试招录时,报考一个县市的乡镇文秘,招录10人,只要求大专学历,35岁以下,没有专业限制,报考的人特别多,我内心压力特别大。当笔试结果出来的时候,我唯有苦笑,我从差不多600考生里面名列第31名,按照面试1比3的比例,前30名进入面试阶段,我无缘面试。但是在面试前三天,人事局的人电话通知我,前30名考生中有人放弃面试,我以笔试替补第30名也就是最后一名参加面试,还是苦笑,明知要想在面试中翻盘的几率不大,但也全力以赴,抽了个2号签,终究还是无力回天,强忍悲催......

  连续4年,连考4次,每次都没有自己想要的结果,那些岁月,突然变得很沉重,很压抑,甚至很绝望!很多人劝我,“别考了,再考人都会疯掉的,七十二行,行行出状元,你又何必就一定只考公务员?”其实他们是不懂我的想法,我只是一个普通人,想法没有太高尚,什么建功立业说不上,我只想考上公务员,有个工作,好好的爱父母、亲人、朋友、身边的人,好好的工作,好好的在岗位上奉献一点自己的力量而已。收拾好自己的心情,继续在公考的路上行走,2011年,2012年,也许心态受到影响,也许自己不够努力,两次湖南省公务员考试都以失败告终。面对父母,面对家人,我压力很大,虽然他们嘴上不说,从不主动去触及之前的那些公考记忆,但是我知道他们的心里和我一样的在担心和煎熬。

  时间行走到2013年,这一年我27岁,很多同学、朋友都已经有了自己的事业、家庭和孩子,而我,还是一无所有,面对这一场考试,我唯有破釜沉舟,背水一战,还是报考了乡镇的职位,招录10个人,我笔试名列第10,仅仅只入了小围,风险还是很大,稍有不慎就会被踩掉。这次进入面试,我隐隐觉得可能是最后的机会一样,准备面试的过程也是蛮长的,可是我白天要上班,根本就没有时间去报一些培训班,于是只能和之前一样,请一个熟人帮我每周利用晚上时间来上几节辅导课,平时的下班时间就和几个一样备考面试的伙伴一起在办公室讨论、练习、模拟,差不多两个月时间,几乎每天都在一起练习,然后很坦然的去参加面试,成绩出来,79.18,面试名列第3,笔试和面试的总成绩名列第3,得知成绩的那一刻,我突然觉得自己很累,就像是要虚脱了的一样,我坐在出租车上,第一时间给父母、亲人、朋友打电话,很不淡定的潸然泪下......

  2007年,2008年,2009年,2010年,2011年,2012年,2013年,整整七年时间,几乎是一个人的十分之一的生命,都把它充满到了公务员考试的路上,我不知道是要悲哀,是要庆幸,还是要感动,对于最后的这个结果,自己似乎已经没有了勇气再去感慨什么,只有一点,就是我不后悔,为了自己的一个小小的目标,花掉7年的时间终于也算是达到了,我没有中途放弃,我坚持自己的内心,坚持了下来,至少内心还是很平静了。此时的我,已经在湖南中部一个小乡镇上班了,基层条件很艰苦,但是作为一个农村出来的孩子,我还是能够适应这个环境,会好好的工作。

  我的7年公考之路,要感谢我的父母,给了我最大的动力和爱,感谢指导我面试的师傅,感谢那些给我鼓励的亲人和朋友,感谢那几个天天一起和我练习的小伙伴们。

  公考之路,无悔的选择,那些继续行走在公考路上的朋友们,加油!

 

【作者简介:希庭  27岁  湖南中部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