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xsj9988的博客

与快乐相亲相爱 为幸福欢声笑语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聪明人与愚蠢人的说话差别  

2015-03-16 11:14:21|  分类: 人生感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聪明与愚蠢的说话差别 

    说话的方式不同,受欢迎的程度也不同。说话方式正确与否,对于事情的结果截然不同。
  
 愚蠢的人用嘴说话,聪明的人用脑说话,智慧的人用心说话
   愚蠢的说话方式让人被领导冷遇,被下属忽视,被朋友讨厌,被异性抛弃,被客户怀疑,被陌生人提防;聪明的说话方式让人被领导看重,被下属追随,被朋友喜欢,被异性认同,被客户依赖,被陌生人信任。
  聪明说话的人走到哪里都受人欢迎,愚蠢说话的人走到哪里都遭人讨厌。
  说话的方式有许多,有些话要直接说,有些话要间接说,有些话要委婉说,有些话要幽默地说。在什么场合说什么话,见什么人说什么话,看似简单,实则大有学问。
  说话要讲究技巧,需要用心感受对方的心情和接受能力。说得好了,既交到了朋友,也能缓解尴尬和紧张气氛,让别人从心理上接受你,办什么事情都会一帆风顺;错误的说话方式会伤别人的自尊,失去朋友,办什么事情都四处碰壁。所以,说话的方式不同,生活的结果和感受完全不同。
  说话是手腕,是交际能力,是维持友谊和保持情感的桥梁。说话可以为你的人生搭起一座桥,有了这座桥,才会有人走上来,才会有观光客。注意说话方式,把握尺度,一定能够让你八面玲珑,四面威风。
  说话需要头脑,需要智慧,而不是光凭嘴。用嘴说话的人是没有思想的,而光有思想又不会用嘴说话,只是一个空心人。只有思想和嘴巴相互结合,才能够说出动听的话来,成为生活的宠儿。
  说话的方式永远比内容更重要。
  急事,要慢慢地说——遇到急事,如果能沉下心思考,然后不急不躁地把事情说清楚,会给听者留下稳重、不冲动的印象,增加别人对你的信任度。
  小事,要幽默地说——尤其是一些善意的提醒,用句玩笑话讲出来,就不会让听者感觉生硬,他们不但会欣然接受你的提醒,还会增强彼此的亲密感。
  没把握的事,要谨慎地说——对那些没有把握的事情,如果你不说,别人会觉得你虚伪;如果你能措辞严谨地说出来,会让人感到你是个值得信任的人。
  没发生的事,不要胡说——人们最讨厌无事生非的人,如果你从来不随便臆测或胡说没有的事,会让人觉得你为人成熟、有修养,是个做事认真、有责任感的人。
  做不到的事,别乱说——“没有金刚钻,别揽瓷器活”。不轻易承诺自己做不到的事,会让听者觉得你是一个“言必信,行必果”的人,愿意相信你。
  伤害人的事,不能说——不用言语伤害别人,尤其在较为亲近的人之间,不说伤害人的话。这会让他们觉得你是个善良的人,有助于维系和增进感情。
  伤心的事,不要见人就说——人在伤心时,都有倾诉的欲望,但如果见人就说,很容易使听者心理压力过大,对你产生怀疑和疏远。
  别人的事,要小心地说——人与人之间都需要安全距离,不轻易评论和传播别人的事,会给人交往的安全感。
  自己的事,听别人怎么说——自己的事情要多听听局外人的看法,一则可以给人以谦虚的印象;二则会让人觉得你是个明事理的人。
  尊长的事,要多听少说——年长的人往往不喜欢年轻人对自己的事发表太多的评论,如果年轻人说得过多,他们就觉得你不是一个尊敬长辈、谦虚好学的人。
  夫妻的事,要商量着说——夫妻之间,最怕的就是遇到事情相互指责,而相互商量会产生“共情”的效果,能增进夫妻感情。
  孩子们的事,要开导着说——青春期的孩子,非常叛逆,采用温和又坚定的态度进行开导,可以让孩子既对你有好感,愿意和你成为朋友,又能起到说服的作用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4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