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xsj9988的博客

与快乐相亲相爱 为幸福欢声笑语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假如给我一所学校——  

2015-05-21 20:13:39|  分类: 学校教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假如给我一所学校——

中小学管理学校 孩子 学生)

  【在母亲眼中,一所学校应该是什么样的?——这所学校一定是安全的,色彩缤纷的,典雅精致的,有可爱的小生命的,生龙活虎的,聪明智慧的,厚道的,有“规矩”的,“卑微”的,有灵魂的……《中小学管理》刊载并推荐】

  假如给我一所学校——

  我要先把我的孩子转到这所学校。当我的学校,是办给我的孩子、也是办给无数个母亲的孩子时,这所学校,必然与爱有关,与成长有关。

  这所学校一定是安全的。我要尽量让校园里每个棱棱角角都温柔起来。提醒孩子不要摔跤是我们的责任,让孩子在摔倒后不受到更大的伤害更是我的责任。这所学校也必然是每个月都进行安全演练的,我敬佩叶志平校长的执拗,我清楚西方同行的坚持,我要让孩子们拥有终生受用的安防技能。

  这所学校应该是色彩缤纷的。我希望我的孩子们能明白世界的丰富与绚烂。我不知道他们会喜欢哪种颜色,我也没有权力强加给孩子们某种颜色,因此我要把赤橙黄绿青蓝紫都展示在校园里,让孩子们像在人大附小那样,在七彩的校园里自由生长。我相信,色彩的缤纷,必将幻化出心灵的斑斓。

  这所学校也必然是典雅精致的。如果这是一所中学,那么我希望她像北京二中那样,即便深藏在寻常巷陌,也一样不丢皇城学府的范儿,校园里有西洋的交响乐,也有前朝的古书旧字画。如果这是一所小学,那么我希望她能让孩子们拥有开放的活动空间;也希望她能让孩子们随处闻到书香。典雅精致,与装修无关,与经费无关,只与信仰、情意有关。

  这所学校是有可爱的小生命的。我喜欢南方的许多学校,边边角角都种满各种植物。我喜欢江苏无锡天一中学那只被学生喂大的孤儿羊,那头能自己找到办公室的“二师兄”,那些有多年“校龄”的“关关雎鸠”。我愿意让孩子们把家里不让养的小动物、小植物,都拿到学校来,让学校做它们的庇护所和游乐园。

  

  这所学校必须是生龙活虎的。我喜欢听球场上的阵阵欢呼声,我喜欢许多学校一连三天的运动会,我记得张伯苓的名言:“强国必先强种,强种必先强身”“不懂体育者,不可当校长”。我的学生们,不爱运动者,一票否决。

  这所学校必然是聪明智慧的。就像吉林的中小学校,能把社区警务室建到校门口。就像北京小学,不到30亩的校园,能设计出12块少年足球训练场。就像广东深圳后海小学,让孩子们真正成为“云时代”的主人。就像北京十一学校,为每个学生开出个性化课表。

  这所学校必须是厚道的。这所学校的学生,必然是见到客人都问好的,必然是朴实、坦诚、不说谎话的。这所学校的老师,不互相猜忌,不叽叽咕咕,会为同伴的不幸流泪,也会为同伴的成功鼓掌。这所学校的校长,是憨厚的、念旧的。就像上海南洋中学,每年都举行简朴的“校庆”,为的是让校友们“常回家看看”。

  这所学校一定是有“规矩”的。李光耀说:“我能做的只是确保当我离开时,各种制度还是好的、健全的、清廉的、高效的。”这所学校,必然不收家长一针一线,不让家长为难,不让社会不安。这所学校的老师,不会把学生轰到兴趣班,不会将学生绑到作业本上,也必然会在学生最需要的时刻,挺身而出,甚至付出性命。

  我更希望,这所学校是“卑微”的。我希望我的学生既有社会精英之子,也有打工子弟。他们都是学校的骄傲。我会让他们一起分享学校的好与不好。他们将来就是卖菜,也能自豪地告诉我:“咱学校出来的学生,不会缺斤短两。”他们将来就是权重一方,也能由衷地说:“咱学校出来的学生,不会对老百姓不好。”

  我尤其希望,这所学校是有灵魂的。我希望学校里到处都是书,我希望博物馆成大教室,我希望从这里走出一个个真正的贵族。就像当年的北大红楼,每个日夜,都有一群才子名师们在为民族呼号。没有大格局、大胸怀、大气魄、大担当的学校,永远也成不了一所伟大的学校。张伯苓的南开学校,熊希龄的香山慈幼院,从来就不仅仅是为办学而办学的。

  我庆幸,我还见过很多这样的学校。请允许我以一个母亲的名义,谢谢他们。

  同时,我也见过许多不是这样的学校。校长的脸是阴着的,老师的表情是木着的,孩子的心是“提溜”着的。一个孩子对妈妈说:“假如您像我一样坐在教室里一天,您就知道我多受罪了。”我知道,校长们有太多的无奈,但请您在能力允许的范围内,让学校生动起来,厚道起来,鲜亮起来,温暖起来。

  同样以一个母亲的名义,恳求你们!

  这是“穹顶之下”,一个母亲的“私人想法”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